7. 《蒙福之道》郑国治 著

论语:“死生有命,宝贵在天。”(颜渊第12)
墨子:“爱人利人者,天必福之。”(法仪)
圣经:“凡敬畏耶和华的,无论大小,主必赐福给他。”(诗115∶13)
亚里斯多德认为终极的善就是幸福。希腊哲学家所谓的幸福,则是完全理性的,或是完美的人所得到的满足。
中国人民间所谓的福,就是:“高官厚禄、延年益寿、子孙满堂、百事顺遂、閤府平安。”新辞典解释“福”是:“享安定的生活,一切称心如意。”其实论“福”不应以现实生活,物质的需要为限。而应从物质的角度、理性的角度、灵性的角度来探索“福”的真正意义及与我们的关系。
一、富就是福
礼记:“富也者,福也。”
所罗门王:“耶和华所赐的福,使人富足,并不加上忧虑。”(箴10∶22)
大有智慧的所罗门王又说:“手懒的,要受贫穷;手勤的,却要富足。”(箴10∶4)
人若能运用上帝所赋予的智慧,妥善地计划,殷勤地经营,在财物上致富并不困难。世界电脑小巨人王安博士,一九五一年开始“王安实验室”,那时他只有六百美元的储蓄,但他凭信心运用智慧,殷勤地开拓他的事业,至一九八四年被“富比世”杂志列为全美第五位最富有的人。其全盛时期曾雇用员工逾三万人,销售额达二十八亿美元。当他功成名就时,便回馈社会,于1986年7月蒙美国总统雷根颁给最高荣誉的“自由奖章”。1988年3月入选为美国“国家发明家名人堂”,与爱迪生、福特等一代宗师共享尊荣。他对母校哈佛大学先後捐赠四百万美元。波士顿市内艺术表演中心屋顶崩塌,王安毫不犹豫地慷慨解囊,捐赠四百万美元维修;他同时捐出六百万美元成立“王安研究所”,提供电脑软体工程师及中国学者进修;深受中国传统薰陶的王安,也曾泽惠波士顿的中国城,捐赠一千五百万元修建工厂。足见有人领悟人生不是以赚钱为目的,也不是以致富为最终目标。
人生更重要的是对“富”的态度与观点要正确。子贡曰:“贫而无谄,富而无骄,何如?”子曰:“可也。未若贫而乐,富而好礼者也。”(论语、学而第一)
子曰:“贫而无怨,难;富而无骄,易。”(论语、宪问第十)
罗马哲学家辛尼加说:“并不是金钱与财产使一个人有价值,人的价值是以他的品德来评断的。”
萨维治说:“美德无疑是一个人所能有的最高贵、最安稳的财产。美丽可能被时间消磨或被疾病损坏;财富则将青年人引导至毁灭多於至幸福,而且如果不谨慎处理很快便花尽,只有美德才是那唯一历久不变的东西。美德永远与曾经享有它的人在一起,它比财富和高贵的门第更可贵。
财物的丰富,本身是好的,但要合乎道义。孔子说:“不义而富且贵,於我如浮云。”
子曰:“富而贵,是人所欲也;不以其道,得之不处也。”(论语、里仁第四)
不义之财不可取,公义之事当多行。不可为财失德,不可为财失义,不可为财失道。一个人的“富”,不以财物为限,乃当有道德、爱心、属灵上的丰富,才是“真富”。
明·高攀龙:“非分之财,今人以为福,古人以为祸。”
诗经:“诚不以富,亦祗以异。”谓人之所以被称道,不在于富贵,而在于异常人之德行。美名胜过金银,就是这道理。
在信仰上富足,是任何物质所不能替代的。圣经上说:“我亲爱的弟兄们请听!神岂不是拣选了世上的贫穷人,叫他们在信上富足,并承受他所应许给那些爱他之人的国吗?”(雅2∶5)
人生经验丰富、学问渊博的保罗,曾经与希腊哲学家辩论人生的价值与信仰,同时也在君王面前述说他信仰的心路历程;他是使徒,为神做了惊天动地的事,他吩咐同工说:“你要嘱咐那些今世富足的人,不要自高也不要倚靠无定的钱财,只要倚靠那厚赐百物给我们享受的上帝。又要嘱咐他们行善,在好事上富足,甘心施舍、乐意供给人、为自己积成美好的根基,预备将来,叫他们持定那真正的生命。”(提前6∶17~19)
有基督信仰的人,他能得著属灵真正的生命,并承受上帝的国。他能靠神活出爱心的见证,在善事上富足,这是何等的福份。
二、平安就是福
平安有外在的,也有内在的。世人注重生活起居、环境的平安。但人若有忧虑、惧怕、罪恶感就会失去内在的平安。其实,内在的平安比外在的平安更重要。因为人要解决外在的环境比较容易,解决内心的忧惧就困难多了。
孟子说:“父母俱存,兄弟无故,一乐也。”(尽心上)这是家庭的平安。人同此心,心同此理,总觉得閤府平安就是福。
圣经提到平安的来源和解决内心忧虑的秘诀。耶稣说:“我留下平安给你们,我将我的平安赐给你们,我所赐的,不像世人所赐的,你们心里不要忧愁,也不要惧怕。”(约十四∶27)
耶稣又说:“你们现在也是忧愁,但我要再见你们,你们的心就喜乐了,这喜乐也没有人能夺去。……向来你们没有奉我的名求什么,如今你们求就必得著,叫你们的喜乐可以满足。……我将这些事告诉你们,是要叫你们在我里面有平安。在世上你们有苦难,但你们可以放心,我已经胜了世界。”(约16∶22、24、33)
人在世上难免有“生、老、病、死、悲、欢、离、合”,内心惧怕忧苦;当我们遭遇苦难时,要从上帝支取能力,藉著圣灵的扶助,凭信心胜过苦难,而不被苦难打倒,这样就能在基督里,享受主同在的喜乐与平安。
当主耶稣被钉十字架时,众门徒满了惧怕、不安、失望、灰心。然而,当门徒看见复活的主显现时,整个心灵的世界,完全改观。“那日(就是七日的第一日)晚上,门徒所在的地方,因怕犹太人,门都关了。耶稣来站在当中,对他们说,愿你们平安。说了这话,就把手和肋旁,指给他们看,门徒看见主,就喜乐了。耶稣又对他们说,愿你们平安。”(约22∶19~21)
有信心的人就有内在的平安与喜乐。门徒中最倔强的多马,曾经夸下海口:“我非看见他手上的钉痕,用指头探入那钉痕,又用手探入他的肋旁,我总不信。”一个疑惑的人,心灵不会有平安。耶稣说:“不要疑惑,总要信。……你因为看见了我才信,那没有看见就信的人有福了。”(约22∶27~29)信心是得“平安福”的桥梁。“人非有信,就不能得神的喜悦,因为到上帝面前来的人,必须信有神,且信他赏赐那寻求他的人。”(来11∶6)
三、健康就是福
古今中外都公认健康是无价之宝,失去健康就失去一切。美国大文豪爱默生说:“健康是人生的第一财富。健康是智慧的条件,是愉快的标志。”(人生读本)
法国哲学家蒙田说:“健康的价值,贵重无比。它是人类为了追求它而唯一值得付出时间、血汗、劳力、财富——甚至付出生命的东西。”(蒙田论文集)
希腊谚语:“健康和聪明是人生两大幸福。”
德国诗人哈格德伦说:“健康的人生,万金不换。”(警句诗)
阿拉伯谚语:“有健康的人,便有希望;有希望的人,便有一切。”
然而,世人多半偏重於身体的健康,却忽略了心灵的健康。今日医学界均公认,心灵的健全绝对影响身体的健康。世人注重生理卫生,亦当注重心理卫生才能平衡。真正的幸福,不但要有身体的健康,更要有心灵的健康。
耶稣说:“健康的人用不著医生,有病的人才用得著,我来本不是召义人,乃是召罪人。”(可2∶17)罪人是一个心灵不健康的人。古圣说:“人非圣贤,孰能无过?”“知过能改,善莫大焉。”惟有“耶稣的血洗净我们一切的罪。”(约壹1∶7)耶稣亲自宣告:“人子在地上有赦罪的权柄。”(可2∶10)
人若心里受邪念压制,惟有耶稣能叫他得释放。“上帝怎样以圣灵和能力,膏拿撒勒人耶稣,这是你们知道的,他周流四方行善事,医好凡被魔鬼压制的人,因为上帝与他同在。”(徒10∶38)
笔者於一九九○年一月二十四日在台湾新北投,曾与李基藏牧师特别为一位心里被邪灵压制的青年林千富祷告,并向其父林荣泽先生传福音,结果千富得释放,压制全消逝,心灵得自由,头脑恢复清醒,充满欢喜快乐。其父亦悔改信主,父子拥抱流著喜悦的眼泪,当晚即除去家中一切的偶像,同时全家同心归主。真是圣灵在那里,那里就有自由。信靠基督,罪得赦免,心灵才有真正的健康。
世人若能保有“内外健康”,这是何等的善,何等的美!要保养身体的健康,原则如下:
1.睡眠充足,必然精力充沛。若睡眠过度,则可能会脑髓滞钝。
2.饮食清淡勿过量,不腻不滞,消化好,身体就健壮。古谚曰:“欲求寿期颐,宁带三分饥。”实在言之有理。日本谚语:“吃个八分饱,健康就常保。”
圣经说:“所以你们或吃或喝,无论作什么,都要为荣耀上帝而行。”(林前10∶31)“不要醉酒,酒能使人放荡。”(弗5∶18)
3.保持运动,不徐不急,持之以恒,体力即可历久不衰。
4.心平气和。圣经说:“生气却不要犯罪,不可含怒到日落。”(弗4∶26)不急躁、不发怒、不压抑、不幻想、不怀疑,心中怡然自得,自可保青春。
5.节制工作,不宜“贪作”,不成为“工作狂”,不要“蜡烛两头烧”,工作有时,休息有时。圣经说:“凡事都有定期,天下万物都有定时。”若能适可而止,可常保健康。
6.清心寡欲。圣经说:“清心的人有福。”(太5∶8)“行事为人要端正,好像行在白昼,不可荒宴醉酒,不可好色邪荡,不可竞争嫉妒。”(罗13∶13)宋朝朱熹说:“节食以去病,节欲以延年。”益州老人说:“凡欲身之无病,必须先正其心,使其心不乱求。心不狂思,不贪嗜欲,不著迷惑,则心君泰然矣。”人能心宽无虑,满怀高兴,自然会健康。
张群先生著不老歌:“睡得好,起得早;七分饱,常跑跑,多笑笑,莫烦恼;天天忙,永不老。”这诚值得我们效法。
圣经说:“亲爱的弟兄啊!我愿你凡事兴盛,身体健壮,正如你的灵魂与兴盛一样。”(约叁1∶2)
英国大文豪萧伯纳说:“健全的肉体是健全心灵的产物。”(格言)
如何才能使心灵健全呢?
1.信心是心灵健全的起步
基督教的信仰是由信心入门。信心是救恩必备的要件。人因信耶稣基督罪得以赦免(西2∶13),内心自然圣洁。人因信称义、因信得永生、因信成圣、因信得胜、因信被圣灵充满、因信得荣耀。
2.祷告是心灵健全的秘诀
信徒在言语行为上,若得罪神或得罪人,当向神认罪祷告,呼出不洁的,吸进圣洁的。当与人和好,才能对神对人有正常的关系(约壹1∶9;弗5∶18)。祷告是属灵的呼吸,可保存心灵健全。
3.读经是心灵健全的基础
身体需要饮食才能维持健康,心灵需要上帝的话才能健康。耶稣说:“人活著不是单靠食物,乃是靠上帝口里所出的一切话。”(太4∶4)
耶稣说:“叫人活著的乃是灵,肉体是无益的。我对你们所说的话,就是灵就是生命。”(约6∶63)
耶利米大先知说:“耶和华万军之上帝啊!我得著你的言语,就当食物吃了;你的言语是我心中的欢喜快乐,因我是称为你名下的人。”(耶15∶16)
圣经就是上帝所呼出的话,是信仰生活最高的准则。圣经原有的默示是绝对无误的,是人心灵的粮食,是信仰的基础。
四、百事顺利就是福
礼记、祭统篇:“福者,备也;备者,百顺之名也,无所不顺者谓之备。”
张载、正蒙、至当篇:“至当之谓德,百顺之谓福。德者福之基,福者德之致。无人而非百顺,故君子乐得其道。”
古今中外,人人都公认百事顺利就是福。但人生不如意之事,十常八九,要百事顺遂,谈何容易?人若遵守上帝的律例旨意,必蒙主赐他亨通的道路。上帝吩咐他的百姓说:“你若听从耶和华你上帝的话,这以下的福必追随你临到你身上。你在城里必蒙福、在田间也必蒙福。你身所生的、地所产的、牲畜所下的以及牛犊、羊羔,都必蒙福。你的筐子和你的搏面盆,都必蒙福。你出也蒙福、入也蒙福。……在你仓房里,并你手所办的一切事上,耶和华所命的福必临到你,耶和华你上帝也要在所给你的地上赐福与你。……他必使你身所生的、牲畜所下的、地所产的都绰绰有余。耶和华必为你开天上的府库,按时降雨在你的地上;在你手里所办的一切事上赐福与你,你必借给许多国民,却不至向他们借贷,你若听从耶和华你上帝的诫命,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,谨守遵行、不偏左右,也不随从事奉别神,耶和华就必使你作首不作尾,但居上不居下。”(申28∶2~14)上帝有绝对的主权、能力、智慧,“祂能按祂美好的旨意与恩典赐福给凡听从祂话,遵守祂诫命的人。古代的义人约伯说:“赏赐的是耶和华,收取的也是耶和华,耶和华的名是应当称颂的。”(伯1∶21)
荀子曰:“为善者,天报之以福;为不善者,天报之以祸。”真是与约伯有异曲同工之妙!
千万不可妄信算命风水及避祸迎福之说。李觏、直讲李先生文集、潜书:“善卜筮者,能告人祸福,不能使祸福必至於人。喜福而怠修,则转而之祸;怛祸而思戒,则易而为福。若是,则龟筴皆妄言。”(详细内容请参阅拙著:《算命与永生之道》、《风水与福气》)
旧约亚伯拉罕因信上帝,百事顺利,蒙上帝赐大福。如今世人也必因信蒙福。圣经明言:“你们要知道那以信为本的人,就是亚伯拉罕的子孙,并且圣经既然预先看明,上帝要叫外邦人因信称义,就早已传福音给亚伯拉罕说:“万国都必因你得福。”可见那以信为本的人,和有信心的亚伯拉罕一同得福。(加3∶7~9)基督徒亦会遭遇魔鬼或人的攻击,如约伯、司提反、保罗等曾受其害。
相反地,基督徒若遭遇苦难,更当依靠主的大能大力,藉著圣灵的帮助,转败为胜。(详细内容请参阅拙著:超凡入圣——如何活在圣灵中?)
五、得永生就是福
世人都有追求不朽的欲望,儒家“立德、立功、立言”三不朽,仅是精神不朽,并非属灵生命的不朽。上帝才是永恒不朽的,祂是永生的源头,是自有永有、自立自存的,是万有的创造者。
地上的财富、健康、事业,都会过去。这些只不过像花草一样;草必枯乾,花必凋谢,惟有神的道必永远长存。
地上的福都会变质,都会随时间消逝,都会被淘汰。惟有上帝所赐的永生之福不会变质,不会随时间消逝,不会被淘汰。因为上帝是永活永存的,信他的人必从死里复活,与神同在。故永生之福是最超然、绝对、尊贵、神圣、荣耀之福。
伟大诗人大卫,也是先知、君王,他受圣灵感动说:“耶和华所赐的福,就是永远的生命。”(诗133∶3)
使徒保罗说:“凡恒心行善,寻求荣耀尊贵,和不能朽坏之福的,就以永生报答他们。”(罗2∶7)
永生之福是属天的,属灵的。“愿颂讚归与我们主耶稣基督的父上帝,他在基督里,曾赐给我们天上各样属灵的福气。”(弗1∶3)
“上帝爱世人,甚至将他的独生子赐给他们,叫一切信他的,不至灭亡,反得永生。(约3∶16)这是上帝最大之爱的呼召,也是上帝最大的礼物,也是人类最大的福气得——永生。
结论
尽管世人随风入俗,寻求各式各样的福气;得之则喜,失之则忧。但如今,上帝已经藉著历世历代的先知晓喻我们,透过圣经指示我们,藉著圣灵感动我们,要赐给我们天上属灵的福气,我们就当凭着信心接受耶稣为救主得著宝贵的永生之福。